宣城发布【倡议书】:疫情防控期间婚事缓办、丧事简办

来源:宣城新闻网 | 2022-03-17 10:17:42 |

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婚事缓办、丧事简办倡议书

广大城乡居民朋友:

当前,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,呈现点多、面广、频发的特点,周边上海、杭州、南京、马鞍山等地市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,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极其严峻。为避免因婚丧嫁娶等人群聚集发生疫情传播风险,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,特发出如下倡议:

一、顾全大局,喜事缓办。结婚是人生大喜的日子,本着对家人、亲朋好友健康安全负责的态度,应不办或缓办婚宴,自觉维护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,倡导“人情”为“疫情”让路、“亲情”为“疫情”服务,鼓励采用微信贺喜、电话祝贺等祝福方式。

二、厚养薄葬,丧事简办。使老有所养、老有所乐,爱老敬老是我们应尽的义务,生前尽孝、厚养薄葬才是真正践行传统美德。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,治丧家庭要遵守当地防疫部门的要求,积极响应从简、从快原则,严格控制治丧人数,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。清明节临近,倡导通过网络祭扫、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新型方式祭奠和缅怀故人,不在公墓、街道、广场、公园、十字路口等公共场所烧纸点烛、燃放鞭炮,切实降低聚集祭扫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。

三、基层引导,党员带头。各乡镇(街道)、村(社区)要切实履行防控责任,发挥好红白理事会监督引导作用,积极宣传动员婚事缓办、丧事简办。各村(社区)要将疫情防控期间推迟或简办婚丧事宜纳入文明家庭、星级文明户评选的重要内容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疫情防控要求,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,主动做疫情防控、移风易俗的践行者、引领者、宣传者,动员亲朋好友和广大群众响应倡议,缓办、简办红白喜事。

广大城乡居民朋友,疫情防控,人人有责。婚事缓办、丧事简办并非人情淡薄,而是“生命至上”的现实需要,只有人人参与防控才能最大限度降低风险。让我们从现在做起,从自身做起,从家庭做起,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,以实际行动支持配合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大局。

宣城市民政局 宣城市文明办

2022年3月16日